•  新生助跑活动计划
  • 日期 : 2014-03-03    

        每年校园开学季,面对陌生的大学生活,总有部分新生同学存在生活环境适应、人际关系适应、学习适应、自我认识与定位等问题。为进一步构建新生入学导航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网络,帮助新生不仅在形式上入学,更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入学,本学期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继续在全体2013级新生中开展“新生助跑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矫治模式向发展模式转变的基本思路,为新生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和适应大学生活导航助跑。

        一、有力宣传创心知

        新生报到当日,校大学生心理协会深入到新生宿舍,发放“大学生活,从‘心’开始”宣传彩页和心理书签,并就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新生共同探讨,让学生懂得求助、善于求助,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心理中心设计制作3期“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展板”,《馨心月报》增设了“新生专版”,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网络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和关注;组织开展“中心体验日”活动,夏家河校区各学院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参访心理中心,通过切身体验,帮助新生逐步扭转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识误区,强化求助、自助和助人意识;各学院结合实际,利用多种载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咨询服务促心动

        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的各位老师在接待新生的咨询过程中,重点在“心”和“情”两个字上下功夫。所谓“心”,就是抓住大学新生的心理特点,契合大学新生的心理需要;所谓“情”是要倾注真心、爱心,注重情感投入,对每一位来访学生给予尊重、关爱和理解,让学生在感受尊重中学会尊重,在体会关爱时懂得关爱,有力培养新生对心理咨询的信任和接受度。

        心理中心组织全体新生心理测评工作,为每一名新生建立电子心理档案,对筛查出存在潜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谈话,确定原因,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进行心理疏导和跟踪监控;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

        三、四级网络建设,服务朋辈辅导“心”干线

        进一步加强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校-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建设,组织开展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实务技能系列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王楠老师就班级心理委员的态度层面,认真解析了作为心理委员应具有的职责意识、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知识层面结合案例具体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初步识别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及运用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学生寻求心理帮助,并就增强心理委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心理中心郑春雨老师以体验式团体辅导和主题沙龙的形式为心理协会做具体业务培训,指导他们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朋辈心理互助活动,提升了心理专干的工作实务技能。心理中心张蔚老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唐成人老师,共同为南关岭校区新生班级心理委员作素质拓展活动。

    系列培训把班级心理委员从原来的传话筒逐步培养成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学生心理状态的观察使和心理健康活动的组织员,发挥了助人自助和朋辈辅导功能。

        四、互动性主题心理讲座,培养情绪智力“心”载体

        活动期间,先后开展了3场互动式主题心理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李录平老师的“初恋时要懂爱情-大学生恋爱与成长”、何勇老师的“大学新生活,学会“心”适应”、王楠老师的“学会学习-成材之道”以学生之间的互动为主要特征,体现分享性、体验性、成长性。讲座内容契合大学新生心理需求,形式符合新生心理特点,是发展学生多元智力的新途径,培养学生情绪智力的“心”载体。

        五、体验式团体心理训练,搭建校园文化建设“心”平台

        心理中心郑春雨和张蔚老师根据现代职场对职业人才心理素质的要求,开发了团体心理行为训练的系列课程,训练主题为与人沟通、与人合作、解决问题3项职业社会能力。训练内容重实用、强发展,训练方法重体验、强操作,使学生在体验和分享的互动过程中提高心理素质和职业核心能力。

       在心理中心组织下,各二级学院所有新生班级如火如荼相继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班级团体训练活动,助新生打开心门,融入团队,成为校园文化靓丽的风景线。

        六、沙龙式心灵茶座,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心”舞台

       “心灵茶座”是以促进新生深度交流分享、成长成才和开拓创新为目的的心理成长小团体活动形式。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以“大学非做不可的八件事”为话题成功开展了首期活动。实践证明,“心灵茶座”还原生活、激发兴趣、学生自主,强调诱发主动性、强化感受性、渗透教育性,具有鲜活的魅力,今后将与各二级学院相互合作,使其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深入学生内心。

       “新生助跑计划”使学生在心理活动中训练和强化,在心理实践中矫正和提高,在内外环境中熏陶和培养,为新生大学生涯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基础。其在内容设计、途径实施和组织方法上,一是考虑如何符合心理形成过程规律,针对新生认知不足、情感认同不强、信念不够坚定、意志努力不够以及外化行为缺乏的特点,精心设计教育过程,遵循科学的态度;二是体现人本化关怀,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过程契合高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多种途径让其知情、为其解难、使其暖心、与之共伴,教育目标真正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