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二——“解忧杂货铺”
  • 日期 : 2017-06-26    

        为引导当代大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学会心理调节,6月13日,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协会在一教楼南广场举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二——“解忧杂货铺”。

     
    热身活动:“气球大作战”游戏、“分享正能量”赠送自制书签
        “气球大作战”游戏培养成员们的之间的分工合作、相互信任。更是对成员们默契度的考验。同学们两人自由组队加入比赛中,一人负责‘攻击’­­-‑-踩别人的气球,另一个人负责‘防守’---保护自家的气球不被踩爆。16级学前一班李佳丽说:“我和我的小伙伴每次要摔倒的时候就紧紧的抱住对方的胳膊,能坚持到最后,我们感觉很有成就感。”

        在通过小游戏相互了解后,同学们将提前准备好的手工DIY正能量书签互相赠送,分享他们喜欢的励志正能量座右铭,通过交换、赠送的形式,将自己的正能量大声朗读出来,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将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生活”“一个能思想的人,才能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
        16学前六班的王婷说:“我在自己做的书签上写上一直在我遇到困难时激励我的话,我大声读出来给小伙伴听时,也想鼓励其他人积极面对困难。”王文玲说:“我觉得以文字的力量汇聚在一起,能创造出更大的正能量,很开心能认识很多鼓励我、给我自信的小伙伴,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做好每件事。”

    “解忧杂货铺”——心灵的表达驿站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初次进入陌生的环境学习,离开父母的悉心照料,学习上自主自律,生活上也得靠自己学会独立。面对遇到的挫折和心理压力,心协给同学们贴心的准备了供成员们抒发内心情感的机会。一面小小的粉色墙就成为了宣泄情绪的好场所。
        有的拿起了马克笔,若有所思地写着,有的写下了鼓励同学的话,还有的写下了最近的烦恼,希望有人替他解答……不一会儿地功夫,整面墙都被大伙儿写满了。

        同学们的小烦恼大概有几种:一是来自学业方面:“期末了,总感觉学习压力大,注意力不集中,要是挂科了该怎么办呀?”还有的来自生活方面的:“上大学后离开父母,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做,洗衣服、叠被子,还得有计划的支配零用钱。感觉好不适应啊。”还有关于大学生情感方面的:“我希望能在大学校园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写下自己的困惑之后,他们也看到了其他同学的倾诉,拿起笔为同学出主意、想办法,为他们加油、鼓劲。
        最后,同学们开心的用手沾满颜料,随心所欲的在墙上涂鸦。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笑了。
    16学前三班的刘小娟说:“在很多时候我有压力却不知道该怎样合理的发泄,总是选择憋在心里,不好意思和别人说,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让我的压力得到了释放,写出来让大家一起帮助我,我感觉充满了力量。非常有意义,我也明白了要以积极心态面对以后的学习生活。”

        至此,本次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告一段落。此次系列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变得具有趣味性,用当下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为他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文/王婷(16学前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