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2014学年工作计划
  • 日期 : 2014-03-11    

        院心协的目的是宣传心理健康常识,普及心理学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我院众多师生,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和引导他们更健康向上的发展,使师生们能展现他们年轻的个性风范。心理协会将举办富有我们心理特点的相关活动,相信在即将来临的新学期里,我们在院团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培养下及全校学生的默默支持下,一定能把协会建设好。我们也将勇往直前。坚持为同学们组织和提供更多有趣的活动,做到我们不变的原则“健康从心开始”。 
        同时上学期开展的各种活动也要继续下去,内容包括专家讲座、心理电影欣赏、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集体沟通、心理测评等,工作计划如下:
     九月: 
    (一) 机构重组,制度改革 
        在充分尊重会员的权利以及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在能够充分体现心协发展的最高宗旨上,完善对各部门、会员的绩效考核、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以便能有更健全的组织制度来管理,指导心协的组织建设及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招新会员的招新制度 
    (三)做好招新会员的宣传工作 
    (四)集思广益,积极培养、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发挥团队精神 
    1. 协会的干部每周星期一晚9:15在心协办公室召开每周工作会议,每个月的最后一周星期四召开成员大会进行工作总结和安排。(注:具体时间和地点,具体通知) 
    2. 设置心协意见箱,听取广大同学的意见。 
    3. 倡导全体会员及对心理学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活动并踊跃投稿。
    4. 向全院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5.与各系心协展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院心协与系心协的合作与联系。[策联部负责]
     十月: 
    (一)吸取新成员加入 
    1. 从本学期的新一期心理培训班中招收新成员,主要的对象是2014级的新生。
    2. 在新生班级的心理委员中吸纳新成员。鉴于心理委员的特殊性对于能够担任该职的同学有如下要求:认识全班同学,有较强责任心,乐于助人,有爱心。 
    (二)对新生的心理健康宣传和指导,并根据需要对成员进行素质培训。 通过海报方式对新生及进行心理健康的宣传,扩大心理协会的影响力。 
    (三)对旧成员每周培训心理咨询的知识,积极学习心理知识; 
    (四)新旧成员的交流认识学习; 
        1. 听取老会员对新学期如何开展工作的看法,使新加入的会员相互认识并了解心理协会的工作方式,使他们可以更快地融入心协这个社团; 
       2. 开展协会内各部门的课外活动; 
    目的是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协会会员消除陌生感、促进相互之间的认识及了解,培养会员
    们对集体责任感和以后的相互合作精神。 
    (五)开展室内、室外游戏活动:[策联部负责] 
        目的是通过游戏会动方式让全院的同学增进认识,学会人际关系的交流沟通。
    (六)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班级心理漫画展的工作:[宣传部负责] 
    目的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素质健康,学会怎样享受快乐的大学生活。漫画内容最好要多样化。 
    十一月: 
    (一)将进行期中考试,同学们都比较忙,所以以宣传类活动为主,相应的对同学们的参与度要求降低。播放两至三部具有较大积极意义,幽默诙谐性质的电影。通过海报和心理委员来组织同学们观看,并提交一定数量的观后感。[策联部负责] 
    (二)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心理主题的演讲比赛:[策联部负责] 
    目的是通过演讲比赛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演讲口才与表达能力,并对心理健康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 
    (三)协会的网站建设:[宣传部负责](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主导下开展) 通过网站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协会和心理健康知识。
     (四)心理话剧的排练表演:[文娱部负责] 通过心理剧的表演让师生更形象对心理健康认识。 
    十二月: 
        开展活动的最后一个月,因为一月是全面迎考阶段。进行第一轮副干部竞选工作。 在2014级的心协成员中进行公平公正的投票、自己竞选选出任职第二学期的副干部,目的是协助12级干部更为有效地组织开展活动,同时也能为2014级的成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为日后的工作交接做好铺垫。 新一月: 
    (一)成员档案和会议记录的最后总结整理:[办公室负责] 
       从招新的工作结束开始,每次的会议、活动,都要有记录,使协会的管理制度更完善可持续顺利开展。 
    (二)本学期的工作总结; 
    (三)对下学期的工作计划; 
       除了协会内开展的活动外,协会还要积极配合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社团联合会的各项工作。 
    (注:具体实施情况可能会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实际工作安排作相关调整。)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