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院概况
  • 学前教育学院概况
  • 日期 : 2023-12-22    

      学前教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它的前身是大连师范学校,创建于1949年。2001年6月,根据大连市政府决议,大连师范学校并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艺术教育分院。2004年,艺术教育分院改称艺术教育系。2012年,艺术教育系更名为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更名为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学院下设学前教育、影视动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图文信息处理4个专业。2019年影视动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图文信息处理三个专业停止招生。目前开设学前教育、视觉传达设计( “3+2”中高职衔接)两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80人。
      现有教职员工50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硕士学历学位教师33人,占比76.7%。其中辽宁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大连市优秀青年教师3人,辽宁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才俊4人,辽宁省职业教育骨干教师1人,大连市职业教育名师1人。2名教师曾受聘担任教育部教职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赛项裁判、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赛项评委、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赛项评委。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双师素质,多人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学会、行业协会任职。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立项建设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2007年教学团队获辽宁省首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09年获辽宁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12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辽宁省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基地,2013年被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确立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获批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学前教育专业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大连市、辽宁省乃至全国培养幼儿园教育工作者10000多名,被誉为“大连幼师摇篮”。
      我院学生在2018-2022年连续五年荣获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赛项一等奖,并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2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获辽宁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赛银奖、铜奖多项。
      学前教育学院不断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日臻完善,并与大连市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满足学生实习实训、技能大赛训练、就业的需求,同时满足教师教研科研、企业实践的需要,实现校内外资源的有效对接。
      学前教育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产教融合、工学结合,面向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我院毕业生已经成为大连市幼儿园教师、视觉传达设计制作人员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