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作为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不仅可以培养教育对象具有健美的身体姿态,培养动作的协调性、节奏感,而且可以抒发和表达感情,加强相互交往,美化生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在提倡人类文明和素质教育的现代社会,舞蹈更成为各类人群的必修课,它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渗透到社会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高职教育是要培养具有高级职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加强舞蹈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学前教育专业成立以来,舞蹈就成为学生必修的专业技能技巧课,从学生入校至毕业,伴随学生三年的学习时间,可见舞蹈课程的重要性。近五年来,学院其他专业为培养高技能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也相继开设了与舞蹈相关的课程,如:涉外导游专业《民族舞蹈表演与形体训练》、文秘专业《形体训练》、酒店管理专业《形体训练》等。2001年起,《舞蹈基础训练》课程被学院列为全院学生的公共选修课,选修该课程的学生累计已经540余人次。舞蹈课程越来越受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及其他专业   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学院的各项活动中也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学院内各种大中小型演出、学生社团活动、学院对外慰问演出等,都可见舞蹈课程训练出来的学生们活跃的身影,舞蹈课程组的各位教师也为丰富校园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做出了自己很大的贡献。
在长期的舞蹈教学过程中,我们一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工学结合,这也是舞蹈课程特点所要求的,即知识讲授与实践训练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