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在路上】再“绘”百年记忆 重温时光中的大连老建筑
  • 日期 : 2016-09-20    

     

        记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摄绘实践”团队暑期实践活动
        夏风乍起,雾气氤氲,纷飞的叶子迎来了一群精力充沛、心怀敬意的年轻人。7月23日,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摄绘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手持摄影摄像设备,拿着素描本绘画铅笔,行走穿梭于大连老建筑间,记录着老建筑的点滴历史。

    摄绘实践团队合影于旅顺博物馆
        点滴历史生长于青葱苍劲的火焰松;点滴历史雕刻于斑驳的青砖绿瓦;点滴历史丈量于师生行走的方寸间。本次实践路线的第一站是由旅顺博物馆出发,途经万乐街、进步街、民主街、文化街转入第二站大连黑石礁红旗村进而到达第三站大连市中山区望海街,及后期陆续走访散落在大连市内各处的老建筑。走访的建筑中包括旅顺博物馆、关东司令部旧址、旅顺工科大学校长旧居、肃亲王旧址、张作霖、林彪官邸所在地等具有较高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的老建筑,也包括街头巷陌寻常百姓的普通民居,这些建筑用其独有的斑驳印记诉说着各自独有的历史气息。

    航拍张作霖故居/摄影 敬峻鹏(2014级影视动画一班)

    烟雨中的旅顺博物馆,穿过历史更有韵味/摄影焦宏雪(2015级影视动画班)
        一片片青瓦,一寸寸围墙,一缕缕炊烟,一段段故事,造就了一段段往事。实践团队的师生们每走到一处往往会发出一声赞叹:“这个建筑好漂亮,即使是灰墙青瓦也遮不住曾经的辉煌。”现代建筑固有其高大与壮观,以现代元素独占鳌头。相比之下的老建筑显得更有年代感,好似与现代的快节奏无法相媲美。鉴于此,实践团队就是为让世人再次感受老建筑的美,重现属于它们的故事。

    老街故事,即使没有车水马龙也不显落寞/摄影王洪超(2015级影视动画班)

    航拍摄影,先进的设备,我们是有质量的团队!/摄影王秋实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寻访遍布在大连市的老建筑,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的原则,品味不一样大连老味道,创造出与本地区相适应的创意旅游产品。活动引导学生将目光集中在路旁窗外,更加充分利用发现美的眼睛,一路寻找,一路感受,一路有所思。

    摄绘实践成员在速写/摄影 王洪超(2015级影视动画班)

    随行老师在拍摄/摄影 王洪超(2015级影视动画班)

    带队老师总结活动/摄影 王秋实
        此次活动不仅将建筑展现在众人面前,更加训练了团队精神、协作意识,他们互相鼓励,让路过的旅途遍布芳香。让每个人血液里流淌的不仅是血液,更是对生活、对社会的热爱,在匆匆的生活中记录下行走在土壤上的足迹。
     
     
                                                                                                                           文/汤昕鑫(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