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校友讲堂系列讲座
  • 日期 : 2020-11-09    

        为了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尽早深入了解本专业,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提前感知幼儿园工作要求,帮助新生规划自身素质能力提高意识,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以学院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校友讲堂的模式邀请了三位在行业内有丰富经验和知名度的校友,为2020级新生进行了三期线上系列讲座。


        10月22日,由大连市妇联六一幼儿园王燕霞园长以《学前教育行业发展前景与就业前景》为题讲授了一名幼儿教师首先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用爱的目光关注孩子,用爱的语言和微笑与孩子交流,关注孩子的细节,用爱的方式管教,有爱的胸襟;其次要学会尊重,树立正确的儿童观,举止文明,有合作精神,有高尚的品德,因为身教胜于言教,要在仪表和心理都为孩子做出表率;最后,同样重要的是要有广博的知识储备,能够正确回答出孩子正处于对世界好奇时期提出的问题。接下来,王园长提出了幼儿园工作的仪表要求和能力要求,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需要具备娴熟的专业能力,有观察力、反思力、沟通力、环境适应力、教育科研力,有健康的心理和高尚的品德。

    大连市妇联六一幼儿园王燕霞园长在讲座中


        10月23日,大连市阳光宝贝幼儿园张杰园长讲授了《幼儿教师必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她提出幼儿教师首先要拥护党的路线,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文化和专业水平;其次要品德良好,为人师表,忠于职守,有健康的身体;作为幼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幼儿园实行聘任制,幼儿老师要对本班工作全面负责。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保育员证、普通话证等职业证件。同时,她也介绍了同学们需要了解和学习的文件及书籍:《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幼儿发展指南》、《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要求》、《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等。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讲座的感悟留言

        10月24日,大连爱儿坊万科城市花园幼儿学苑谭瑞萍以《合理规划、厚积薄发,成就美好人生》阐述了学历和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她向同学们提出,学前教育是基础,被国家和国际重视,幼儿教师的责任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是幼儿园园长面试重视的能力。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多考证书,如幼儿教师资格证、计算机证、普通话证等,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有更好的前景,多方面发展。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讲座实操部分的认知

        三位知名校友的系列讲座,使新生们对学前教育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增强了学生主动提升自身能力的意识,明确了奋进努力做一名合格幼儿园教师的目标。


    文/芦凡(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