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2014年工作计划
  • 日期 : 2014-05-09    


     
    一、专业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冯国利 2014.3-2014.12)
     
    1、专业规划与建设
     
        制定学院专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学前教育专业,培育影视动画专业,稳定广告设计与制作、装潢艺术设计2个专业,筹划开发早期教育、摄影摄像技术2个新专业。年内准备好1个新专业的申报材料。
        组织学前教育专业申报校级骨干专业,按照学校要求遴选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部教材进行培育和建设,力争有1个专业、1门课程、1部教材获得学校立项。
        按照学校部署,做好影视动画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

    2、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辽宁省创新型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影视动画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实训中心”建设,力争年内有1-2种教学产品面世。完成《幼儿教师教师语言技能》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任务。完成认领的学前教育专业资源库建设任务。
    3、深化“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对已经通过学校验收的15门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源建设项目成果,要求全部应用于教学实践。依照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要求,学院内遴选6门课程进行教学基本资源建设。组织开发现有4个专业的实践教学标准,年内力争建成1个专业的实践教学标准。


    二、加强教学改革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陆晶 2014.3-2014.12)
    4、全面完成并实施2014级教学计划

        全面完成现有4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2014级教学计划修订工作;确保2014级新生入学能够实施新修订的教学计划。


    5、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工作


        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制定并实施专业年度教研活动计划。每个专业至少申报一项学校教改课题,力争1-2项教改课题获得学校立项。

    6、推进实训基地标准化建设


        做好专业实践教学条件规划,深化实训基地文化内涵,开发专业实训项目,完善实训教学计划和实训教学大纲,切实推进实训基地标准化建设。

    7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积极引导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力争有1名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开发10个微课教学资源。

    8、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名师讲坛。年内组织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和教学基本功比赛。

    9、加强学院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落实学校有关教学事故管理规定,力争实现教学“零事故”。做好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过程,强化对毕业顶岗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学院班子成员每学年听课不少于10次。

    10、组织开展学生技能竞赛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开发学院技能竞赛项目,开展好“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

    三、做好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姜军华  2014.3-2014.12)


    1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培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力争1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获得学校精品活动立项。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研预判,完善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校园稳定。

    12、加强学生职业素质教育


        做好实施素质教育课程的准备工作,落实学校《职业素质教育学分计划实施方案》。开展“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自身素养、专业素质发展。

    13、加强学风建设

        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检查力度,杜绝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座谈,引导在校生形成好学向上、积极进取风气。



    14、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做好奖助学金的评比和发放工作,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和咨询,组织好“5.25”心理健康月,开展“新生助跑计划”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职业导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讲座等方式,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学籍管理以及军训、军事理论教育、征兵工作。

    四、积极做好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

    冯国利 姜军华 2014.3-2014.11)


    15、积极做好招生工作

        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院招生工作奖励政策。组织好学前教育专业单独招生的技能加试工作;通过多种渠道,扩大专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16、积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成立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奖励政策。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专场招聘会。鼓励、扶持学生自主创业。力争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影视动画、广告设计与制作、装潢艺术设计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实质就业率比2013年明显提升。

    五、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冯国利 2014.3-2014.11)


    1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依据学院专业发展需要,制定人才引进与招聘计划。制定学院教职工年度培养培训计划,专任教师每学期企业实践不少于2周,积极组织教职工考取与专业建设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建立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传帮带”机制,明确传帮带责任人。各专业遴选1名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各专业遴选1名教师按照学校教学名师标准进行重点培养。加强兼职教师的教学培训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8、做好人事工作


        依照学校安排,做好岗位设置与聘用、专业技术岗位各层级内等级晋升工作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推荐工作。制定部门考核方案,完善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做好教职工年度考核准备工作。

    六、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周东恩 2014.3-2014.12)

    19、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


        继续做好订单班的组建与管理工作,邀请行业专家来校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指导,开展校企合作科技研发项目,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教学资源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积极探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20、进一步落实“一十百千”计划

        继续落实学校校企合作“一十百千”计划,年内力争新增5家以上校企合作企业。积极做好学校校企合作论坛相关工作。


    七、加强科研创新工作(陆晶 2014.3-2014.12)

    21、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创新项目

        积极组织学院教职工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年内组织申报省级课题5项,力争2项获得立项;组织申报学校课题10项,争取3-5项获得学校立项;积极做好申报高级别课题准备。力争横向课题立项、科研经费到账有所突破。

     

    22、推进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出台基地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办法、奖励机制;组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团队;定期召开基地专项工作会议,适时召开共建单位学术研讨会;开展辽宁省内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及人才培养状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完善幼儿教师“校·园”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研发系列幼儿教师培训资源包。

     

    八、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周东恩 2014.3-2014.12)

    23、积极开展社会培训


        继续做好与辽宁省教育厅学前处、大连市教育局学前处、大连市各区市县教育局的沟通联系,争取各级财政支持的培训项目。加强与辽宁省教师培训交流中心的沟通,力争将辽宁省幼儿园实践能力测试大连考点引进我校。以县市职教中心为重点,自主开发社会培训市场;尝试开展大连市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项目。

    24、打造社会培训品牌

        继续做好大连市教育局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早教师资资格培训2个政府培训项目等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保育员培训、育婴师培训、幼儿园教师实践能力培训项目,努力将这些培训项目打造成区域知名品牌。全年社会培训不少于600人次。

     

    九、切实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李桂英 2014.3-2014.12)

    25、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建设纲要》,组织开展师生素质拓展活动、学院迎新生文艺晚会活动、学生专业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将素质拓展活动打造成为学院品牌活动,争取有1-2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为学校重点团队。以学前教育专业为突破口,探索校企文化融合路径。

    26、健全民主、科学管理机制

        成立学院民主事务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强化信息公开,畅通教职员工参与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渠道;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李桂英 2014.3-2014.12)

    27、组织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成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利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立征求意见箱倾听师生诉求,召开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依托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开展不少于20学时的网上专题学习,开展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班级、联系学生寝室、联系困难学生、联系合作企业的“四联系”活动,召开党外人士、教师代表、一线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活动总结材料。


    28、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五个一”活动

        深入开展“树立一面旗帜——先进党员典型推介”、“阅读一本好书——读书沙龙”、党员“联系一个班级、联系一个学生寝室、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学生党员“创建示范寝室”、“立足岗位,服务社会”党员实践教育、“建好二级党校,上好1次党课”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