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卫生保健

08/3/11

相关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改革与实践

 

课程介绍

婴幼儿卫生保健工作在学前教育机构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近年来关注婴幼儿健康的呼声日渐增强,特别是 2001 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更加重视健康领域活动,于是我们将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加入学前卫生学课程中,经过优化整合成《婴幼儿卫生保健》课程,它为如何开展婴幼儿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具体指导。该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重要专业课之一。

近年来,我们针对《婴幼儿卫生保健》的 课程特点 ,不断修订教学大纲,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探索,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我们根据培养目标选择教学内容; 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的部分内容纳入教学;将职业道德教育融于课堂教学;将实际操作技能纳入课程考试体系。 几年来我们不断改革教学方法,采取案例教学、课件教学、讨论教学等方法使学生掌握对婴幼儿实施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通过校企合作,实施课堂教学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真实工作岗位见习等活动使学生真实感受与体验幼儿园教师的实际工作,促进学生的课程学习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为学好其他专业课程以及做好未来幼儿教师工作奠定 了良好的基础。